《世界热带农业信息》杂志社
首页 > 期刊导读
 
/ / /
 

农业信息资源的利用与计算机检索方法的分析

 
来源:世界热带农业信息 栏目:期刊导读 时间:2021-07-30
 

在现代的生产力中,信息资源是其基本因素。一个国家的经济水平和及综合实力受到信息资源开发和利用的影响。在我国,农业是第一产业,因此农业信息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在我国的农业科研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然而,为农业服务的专门的农业信息资源却少只有少。现在来看,在农业的科技文献的检索中,应用比较多的是综合性的数据库,举例来看,有中国的期刊全文数据库,还有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除此以外,还有中国科技成果库。

1 常用中文数据库

1.1 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

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是现在的国家科委计算机情报检索的重点项目,它的建设、管理和维护工作是通过西南信息中心下属的重庆维普资讯公司来进行的。它是目前我国数据最齐全最丰富的综合性文献型数据库。在1989年,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是开始收录期刊,总共有期刊多种,而现在,其每年收录的文献快要达到100万篇。

1.2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CJFD)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是我国最大的动态不断更新的数据库,总共积累的文献达到618万篇,而题录则达到了1500余万条。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涉及的方面更宽泛,不仅有理工类的数理化天地生类,还有化学化工能源与材料类,还包含了工业技术,除此之外,还包含了类似农业、医药卫生和文史哲以及经济政治与法律、教育与社会科学、电子技术与信息科学等各个学科和多个角度。

1.3 中国农业科技文献数据库

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文献信息中心开发了这一数据库,在这个数据库中,其发展是以国家农业图书馆丰富的馆藏资源作为支撑的,它包含了我国将近1000种科技期刊、论文集等文献。在这些文献里,一方面包含了园艺、植物保护、土壤肥料这些基础的方面,另一方面还包含了农业工程、农产品加工、农业经济等多种领域。在1988年开始收集数据,截止到2000年,数量已经产超过50万条。

1.4 中国农牧渔业获奖成果数据库

1987年,中国农牧渔业获奖成果数据库建立,这一数据库是由农业部科教司与农业部情报所联合建成的,在1978年开始收集一些国家级农业获奖成果,同时也负责收集农业部部级获奖成果。现在的农牧渔业获奖成果数据库里已经有上万条数据可供参考。

1.5 中国作物种质资源信息系统(CGRIS)

在中国作物种质资源信息系统中,不仅包含了国家种质库管理和动态监测,还包含了青海国家复份库管理,除此之外,还有32个国家多年生和野生近缘植物种质圃管理,另外还包含了国内外种质交换、品种区试和审定、指纹图谱管理等多个方面,它是现在世界上最大的植物遗传资源信息系统之一,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中国作物种质资源信息系统有700个数据库,总共有130万条记录,有38万份种质信息、拥180种作物(隶属78个科、256个属、810个种或亚种)。它包含了粮、棉、油、菜、果、糖、烟、茶、桑、牧草、绿肥等作物的野生、地方、选育、引进种质资源和遗传材料信息,与此同时,它也进一步涉及到种质考察、进行检测、进行鉴定、给与评价和利用数据等多个角度。

1.6 中国自然资源数据库

1987年,中国自然资源数据库建立,这一数据库是中科院自然资源综合考察委员会研制成的。具体来看,其包含的数据库分类比较详细,主要有水资源数据库、土地资源数据库、气候资源数据库、生物资源数据库、能源资源数据库、旅游资源数据库、农业经济数据库、工业经济数据库、城市经济数据库、综合经济数据库、人口和劳动力数据库、宏观环境数据库。

2 常用数据库的检索方法

2.1 《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检索方法

《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中,有比较多的检索入口,举例来看,有关键词、作者名字、机构名字、文摘名字等多个方面。通过单项检索以及逻辑组配的检索方式,进一步实现对检索结果的年代限制和浏览,进一步实现其打印和拷贝。在1996年,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的网络版投入使用。

在这一数据库的检索里,具体的检索方法如下:在进入检索系统以后,在确定好检索入口以后,然后在检索式框里输入要进行检索的词语,举例来看,要想查和“玉米种植技术”相关的内容,就可以在检索入口输入“玉米种植技术”,然后点击检索键,这样在检索键的下方就会有检索结果出现。在找到自己所需要的文件以后,使用鼠标双击文献,可以完成下载操作。如果在点击检索以后出现了比较多的文献,可以实现二次检索。进行二次检索的步骤如下:在检索式里,输入要限制的词语,然后进一步选择逻辑算符,逻辑算符包含“与”、“或”、“非”,“与”的含义是和上一步的检索结果中进一步添加限制,而“或”指的是在上一步的检索结果里,进一步增加新的检索结果;而“非”的含义是否定,也就是说,在上一次的检索结果里减去新的检索结果。

2.2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的检索方法

对于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的检索方法来说,第一步要选择检索学科的专业范围,再下一步是选择检索的时间以及范围,在最后,确定检索的入口。在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的检索中,检索入口主要有篇名、作者、关键词,还可以是引文、基金、全文等。在检索框里,乐意输入检索词或者检索式,在检索式里,逻辑运算符主要是“*”(与)、“+”(或)、“-”(非)。在按下检索键后,在其下方会出现一系列检出文献。

3 结论

由于农业独一无二的地位,就必须实现农业信息资源的利用,进一步掌握好计算机的检索方法,进一步在无数的信息资源中实现方便、快捷的资源检索,同时,搜寻快捷有用的信息,为农业的生产和科研工作服务。


文章来源:世界热带农业信息 网址: http://sjrdnyxx.400nongye.com/lunwen/itemid-62531.shtml


上一篇: 全球热带农业数据中心的设计与建设
下一篇: 植物保护论文_花生疮痂病菌蓝光受体EaWC 1基因克隆及生物信息学分析



点击在线投稿

 
/ / /
 
 
 
 

Copyright 2001-2021 400农业期刊网版权所有 做最专业学术期刊论文发表网站
本站不是《世界热带农业信息杂志社》官网,如果需要联系官方杂志社,请联系客服索取网站或者电话。